网站首页企业概况新闻视点荣誉之窗企业文化信息公开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扬汽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纵横 > 新闻视点 > 援外的40个日日夜夜 | 为冲锋在“疫”线的扬汽人点赞
援外的40个日日夜夜 | 为冲锋在“疫”线的扬汽人点赞
2022-05-09 11:25:46
  5月7日下午,随着20辆援沪医护人员的车辆平安回到扬州,宣告了援外为期40天的抗疫“战斗”告一段落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是一场无硝烟的战役,在扬汽,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不畏艰难,挺身而出,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用不眠不休的坚持,用不折不扣的行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们就是扬汽集团防疫转运专班的“战士们”。
  转运调度室里的“战神”
  高顺权同志是扬汽集团营销中心主任助理,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运动员”,根据任务,科学调度,最大化的发挥运力是他特有的“独门绝技”。
  去年疫情期间,高顺权驻守在单位,负责抗疫交通保障车辆总调度,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四十几天,通过他的精心调度,来自扬汽以及外地支援的一百多辆大巴,构成一条条通畅运转的脉络,高质量的完成防疫指挥部赋予的转运任务,为扬州市的防疫战线做出积极的贡献。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也积累了丰富的转运经验,业务水平精益求精。
  今年三月,扬汽集团接到上级指令参与援沪医疗队交通保障任务,由营销中心具体承运,高顺权负责总调度。他不断总结经验,根据任务的特点以及现有运力,细心设置每个流程,与指挥部不断沟通,安排专人接待引路,车辆旁安排专人帮助搬运物资、安置行李……每一个环节,反复检查,确保转运工作不能出一点差错。
  今年的转运任务不同于往年,在保障本地转运的同时还要支援外地,对精准调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月21日,扬汽集团接到去睢宁完成次密接人员转运工作,高顺权从受领任务,到指令下达,再到车辆集结出发,有条不紊,忙而不乱。4月27日23时40分,上级指示,组建转运队伍支援仪征,任务紧急,扬汽集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高顺权立即从家里赶到单位,第一时间完成车辆、人员编排,各单位、部门紧密协同,积极配合,车辆、人员按时集结,28日上午8时30分,第一批9辆车踏上征程,十分钟后第二批12辆车也整装出发,迅速投入到防疫转运中去。高效运转的背后,是高顺权不辞劳累,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那一宿,他在办公室仅仅休息了三个小时。
  高顺权像一根链条,穿起整个运输环节,他更像一个马达,不停地高速运转。他带领团队处理上级发送的每一条指令,精准无误的落实到位,完成任务后督促消毒人员对每一趟车进行消杀清洁,监督驾驶人员做好防护,当大家都休息时,他还在紧张地调配下一次任务……最后,他直接把家都搬到了单位,一个睡袋和单位的一张沙发就是他日常休息地方。
  高顺权用他那“发动机”般的工作精神、坚强的战斗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付出和奉献,在扬汽集团的防疫转运战线上,活跃着一大批像高顺权一样不停息的“发动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高速运行,为防疫转运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们深刻感触到了“岁月静好背后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转运战线上的“摆渡人”
  魏建同志是扬汽集团运调中心公营班线扬州—杭州班的驾驶员,执行防疫转运任务以来,魏建同志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每次公司接到转运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为他人起到了先锋表率作用。
  去年7月,由于南京发生疫情需要扬州的医护人员支援,在 7月24日晚上接到单位的紧急任务电话后,他立即简单地带了换洗衣服就出发了,原本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发生了改变。疫情就是命令,时间紧任务重,魏建同志和其他参加运输任务的驾驶员们不断往返于扬州和南京之间接送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筛查。当南京的疫情有所好转,家乡扬州的疫情又突发,7月31日接到通知返回扬州继续“作战”,将扬州次密集人员转送到省内其它城市进行隔离,他们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担当,一次次投入到紧张的疫情转运工作中,两个月零七天后他们才平安到家。
  今年上海疫情爆发,全国各地都伸出援助之手驰援上海,扬汽集团接到扬州市防疫指挥部的运输保障任务,接送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和物资支援上海,公司立即成立了转运工作领导小组,魏建同志担任此次转运驾驶员班的班长。从接到转运任务开始,他和他们团队,24小时在隔离酒店待命,每次转运都是凌晨两点,当其他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魏建和其他驾驶员们已分别接上医护人员出发上海,早上六点到达上海浦东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样本采集,负责转运的驾驶员只能在转运车上原地等待,直到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样本结束,再将医护人员接送到扬州集中隔离酒店。晚上十点左右回到扬州隔离酒店后,作为班长,魏建同志还组织所有参加转运的驾驶员进行集中核酸检测,之后将参加转运的人员的行程轨迹以及核酸检测结果以书面报告的方式向相关单位汇报,并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大家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情况。
  每次转运,驾驶员们要一直呆在车上近20个小时,为了确保安全,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他们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降低感染风险。执行完转运任务回到隔离酒店,顾不上喝水、吃饭,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喷杀消毒,同时对转运车辆进行反复检查,确保每辆车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
  转运工作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大家基本上都是昼夜颠倒,刚开始时,魏建每天还会和家里的母亲,妻子、孩子视频报声平安,到后来因为都是晚上凌晨才结束,时常会忘记打电话给母亲和孩子了,他的母亲和妻子不放心,就会打电话来询问他的情况,鼓励他好好工作,不要操心家里。
  在转运一线,像魏建这样承担着转运工作的扬汽人还有很多,他们不畏辛苦、逆行而上,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战役尚未结束,“逆行”的扬汽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转运战线上的“安全管家”
  姜荣顺同志是扬汽集团运调中心的安全员,同时也是宣传员、信息员、车辆检查员等多角色于一身,作为转运专班安全负责人,他深知安全是转运任务的重中之重,每次接到转运任务后,都要与转运驾驶员进行安全谈话,要求驾驶员行车中规范操作,避免违章行为,确保安全行车并做好自身防护和车辆消杀,同时督促驾驶员们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防止疲劳驾驶。
  每次凌晨车辆出发后,他还彻夜坚守,通过车辆监控,时刻关注驾驶员动态,防范违规驾驶行为,直到早晨所有转运车辆安全到达目的地,才放心休息。在执行此次援仪的任务中,由于仪征新集大都是乡镇道路,每次转运任务前,他都要提前开小客车,观察道路、限高等情况,保证车辆安全通行。转运任务结束后,他还第一时间赶到扬汽修理厂,监督车辆消杀情况,检查车辆安全机件,确保下次转运任务的正常开展。
  转运后防线上的“幕后英雄”
  徐永定同志是扬汽集团运调中心的调度员,同时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支援徐州睢宁人员进扬州金陵大酒店隔离休养起,他就进驻扬州金陵大酒店隔离点,为隔离在酒店的驾驶员们提供24小时后勤服务和对外统筹协调联络工作。
  作为有着多年基层车队管理经验的同志,徐永定具有快速梳通工作各环节的能力与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现场管理更是做到心到、眼到、手到。作为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他每天做着重复而又琐碎的工作,安排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每天上下午统计每个人健康状况,并通过视频会议向卫健、交通局等汇报隔离点情况。
  每当驾驶员师傅们入住宾馆进行隔离时,他贴心的提供着温馨服务,及时为驾驶员们发放生活必须品和温度计、口罩等防疫物资。接到突发任务时,他统筹做好对内对外的多重对接工作,重复和繁琐的工作并没有让他消极和掉以轻心,随之而来我们看到的是隔离点的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不消散,防控不停歇。疫情之下,越是忙碌,越要保障好疫情转运工作安全有序高效的进行,徐永定同志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最暖心周到的服务,用“舍”与“守”完美守护着转运人员的隔离生活。
  虽然隔离期间生活较为单调乏味,但是我们的驾驶员师傅佘志强却用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讲述着他在转运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暮春援外抗新冠,正确操作把衣穿。
火速到岗我先行,但愿人间无疫情。
转运任务重且急,扬汽上下一条心。
感谢组织关与爱,后勤保障真不赖。
隔离房内有点暖,空调通风不能玩。
医护司机住同楼,始终依规不用愁。
转眼已到立夏日,执行任务不搭浆。
抗疫已成常态化,若有召唤一句话。
  自3月以来,面对突如袭来的疫情,扬汽集团高度重视,闻令而动,陆续参与援苏、援沪、援睢、援仪等交通运输保障任务。由于任务时间紧、突发情况多,组建了一批又一批团结一致、冲锋在前的抗疫先锋“运输兵”,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艰难时期迎难而上。据统计,3月底以来40天扬汽集团共安排100余名驾驶员,100余辆“24小时待命转运车”,完成了300余趟次、9000余人次的转运服务。
  临危受命,以身作则。扬汽集团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筑牢疫情防控之网,全力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有一种奉献叫做无私,有一种行动叫做坚守。每个奔赴一线的扬汽人舍小家为大家,和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用滚滚车轮跑出一条条“转运防疫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向每一位勇敢逆行的“疫”路转运工作者致敬。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20 江苏省扬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64940-1号

苏公网安备 3210020201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