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


2013-09-06 17:28:02
8月28日下午,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强调,旅游名城是扬州建设成为世界名城的永久性标志,旅游业是扬州永久性基本产业,要着眼长远、着手项目,群策群力谋发展,聚焦聚力抓落实,通过点点滴滴、锲而不舍的努力,建设宜游城市,打造旅游强市。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到会并讲话。扬州市长朱民阳作工作部署。丁纯、张跃进、张爱军、袁秋年、陈扬、袁启俊、姚苏华、陈卫庆等扬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2007年第一次召开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扬州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先后出台《旅游名城建设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扬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把旅游业明确为基本产业,并将旅游业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全市旅游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基础建设、接待能力、发展质态有了较大提升。2012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35亿元,是2007年的2.63倍;接待入境游客66万人次,是2007年的1.76倍;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59亿美元,是2007年的1.98倍;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7年的4.9%提高到2012年的6.34%。目前,全市共有国家A级景区33家,其中5A级1家、4A级7家;已有星级酒店65家。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全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和环境提升方面的促进作用,会上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将旅游业作为扬州永久性基本产业,建设宜游城市,打造旅游强市,到2015年,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9%。
谢正义指出,旅游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扬州发展旅游业既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比较优势,更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发展旅游业既是产业发展,又是对城市的宣传和推介;既是利用先人留下的遗产与资源,又是对城市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又是对百姓需求的呼应和满足。在扬州所有的基本产业中,旅游业是永久性基本产业。
谢正义指出,要做精做深扬州人文旅游主题特色,做响做强“一湖两古”扬州旅游核心区。目前旅游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旅游城市之间比的是特色、竞争的是品牌。扬州旅游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应当是文化,要充分彰显文化优势,坚定不移走人文旅游之路,突出瘦西湖、古城和古运河“一湖两古”核心区建设,推动扬州旅游加速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文化体验游转变。要着眼于沿江板块“一体两翼”大格局,充分利用扬州自然生态优势,大力推进重特大旅游新项目建设,重点是努力构建“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旅游体系,即东部“七河八岛”片区要把水的优势用足,西部仪征片区要把山的品牌打响,南部瓜洲片区要把江的文章写好,北部高宝邵伯湖片区要把湖的资源挖深。要围绕外来旅游旅行者特别是背包客的基本需求,建设宜游城市。旅游的大众化、个体化是旅游发展的必然方向。这就需要扬州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今年和明年清明节前,要建成综合性旅游服务中心,在主城区打造一条精品游览线,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沿精品游览线建设一批连锁餐饮店,设置旅游专用的声讯服务号码,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旅游环境,建设宜游城市。要锁定目标游客市场,坚持整体营销、市场细分和活动为王,切实提升旅游宣传推介、产品营销、活动招引的力度和实效。
谢正义强调,旅游业是一个全局性工作,要全城抓、全民抓、全面抓。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旅游业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工作日程,各县(市、区)都要把旅游业大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工作视野、范围和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积极培育壮大旅游业市场主体,对所有的开发公司、景区(景点)和项目经营单位都要实行绩效考核,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招引一批专业会务公司、知名旅行社、品牌服务商落户扬州,招引一批拥有丰富人脉、深谙市场规律、业务水平拔尖的旅游业人才加盟扬州;要强化蓝天工程、“清水活水”工程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同时,要强化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切实形成“城市即旅游、人人皆形象”的舆论氛围,通过全城、全民的共同行动,营造宜游城市发展的良好环境。
秦景安对扬州把旅游业作为永久性基本产业的做法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扬州旅游业发展以旅游度假区为载体抓增长极,以旅游大项目为龙头抓支撑点,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抓影响力,以休闲度假旅游为方向抓新业态,以10月1日《旅游法》实施为契机抓满意度。
朱民阳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已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强化旅游“基本产业”、“富民产业”定位意义重大、空间广阔,走“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旅游更大作为、更大发展。他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扬州旅游名城建设重点要实现“五个突破”,即在资源整合上求突破,着重抓好市县旅游资源、部门旅游资源和旅游要素资源的整合;在载体建设上求突破,着重加快现有景区的提升,充分利用好文博场馆资源,加快县域旅游精品的打造,加快旅游度假区建设;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着重围绕扬州的“水”、“绿”特色项目以及休闲娱乐项目、富民项目做文章;在重点领域求突破,着重大力发展商务旅游,解决旅游消费不高的问题,加快温泉酒店群建设,解决淡季不淡的问题,实施更加个性化、整体性的营销,解决扬州旅游知名度亟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在功能完善上求突破,增强城市的宜游性、旅游服务的国际化和外来游客的满意度。要着力健全行政管理体制、优化项目开发机制,加大政策争取和引导力度,聚焦聚力,切实为旅游名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对旅游业发展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会上,扬州市旅游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区、广陵区、扬州市外办作了交流表态发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