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手打击“黑车” 市区九大区将撒“天网”


2013-06-18 16:03:09
新的《江苏道路运输条例》实施后我市首次行动——
多部门联手打击“黑车” 市区九大区将撒“天网”
 
      “你这个行为涉嫌违反了新的《 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涉嫌从事非法营运,现在我们对你的车辆暂时保存。”昨天早晨,扬州客管部门联合交巡警五大队、扬汽集团、汽车站派出所等单位,联手打击“黑车”,这也是《江苏道路运输条例》实施后我市首次举行的大规模行动。
      在执法现场,短短半个小时内,就“逮住”了两辆涉及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即俗称的“黑车”)。新政刚刚实施,不少“黑车”车主存在着侥幸心理,不过昨天扬州客管部门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扬城九大区域将严打“黑车”,同时在汽车站等重点区域,执法人员还将驻点巡查。
 
现场直击
异地营运的出租车不见踪影了
      联合执法队伍的首站是扬州汽车西站“金三角”,这里是去南京、仪征、镇江方向的“黑车”聚集地,其中有不少车辆是仪征牌照的出租车,涉及异地营运。不过,昨天上午6点半左右,记者随着联合执法队伍赶到此地,并没有发现仪征牌照的出租车。“最近感觉‘黑车’有点少了,刚才有一两辆,可能察觉你们要来,赶紧开走了。”附近小店的老板这样向记者介绍。
联合执法队伍当即决定,留几个执法人员在现场,一旦发现有“黑车”在此上下客,立即与大部队联系,而其他人员则分散开围绕着车站寻找“黑车”以及“黄牛”。
半小时内逮住两辆跑南京的私家车
      7点左右,记者所乘的执法车辆“车台”传来了前方的消息:“有一辆疑似‘黑车’进了加气站,大家进行包抄。”执法车辆随即启动,迅速赶到加气站,一辆南京牌照的私家车正在加气,车内坐着4个乘客,而驾驶员还在一旁聊天。执法人员到了现场后,立即将驾驶员与车内乘客隔开,分别进行问话取证。“初步认定,这辆车涉嫌非法营运,主要是跑扬州到南京的这一线。”执法人员现场介绍。
      就在执法查处这辆车的时候,另一辆南京牌照的私家车刚进加气站,司机发现执法人员在此,立即加速倒车,很快地倒出加气站,险些撞上附近的行人。“这种情况我们平时执法时经常遇到,但为了安全,不能追击,只能将其车牌号列入‘黑名单’监控,一旦发现立即查处。”执法人员表示。
7点15分左右,执法人员在力宝广场附近又逮住了一辆南京牌照的私家车,同样涉嫌非法营运。
处罚新政
非法营运的“黑车”最高罚3万元
      这些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被逮后该如何处理?执法人员称,根据4月起实施的新《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对非法营运的“黑车”车主将罚款5000元至3万元,而出租车异地经营,车主将被处罚1000元。
据介绍,通过处罚告知期的宣传和教育,黑车数量得到了很大控制,为了防止黑车再度猖獗,相关部门不但在白天进行打击,夜间或高峰期也会不定期与黑车“打游击”,一旦抓到违规车辆,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与教育。
打击行动
重点打击9大区域“黑车”
      新政刚刚实施,不少“黑车”车主存在着侥幸心理。客管部门昨表示,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扬州将重点打击9大区域的“黑车”,分别是先锋广场(苏果超市、阳光城)区域的高邮籍黑车;大桥东去新坝、李典、红桥等地的黑车;汽车西站去南京、仪征、镇江方向的黑车;汽车东站去泰州、高邮方向的黑车;大学城周边拉客的黑车;火车站去江都、仪征的黑车;技师学院周边去江都、仪征等地的黑车;城乡接合部汊河、瓜洲、八里等地的黑车;文昌商圈万家福站台前往江都、镇江的黑车。
专人在汽车站等区域巡查
昨天早晨10点多,持续近4个小时后,联合行动暂时告一段落,但仍留下两三名执法人员,在汽车站附近每隔半小时巡查一次,这也是这次联合行动中推出的重点区域驻站管理。
据介绍,客管处将逐步安排专人在汽车(东、西、北)站和火车站,专门驻站管理,在维护出租车正常营运秩序的同时,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同时,不定期开展突击行动,每月集中3-4次驻站和流动巡查队员,分早、中、晚几个时段,或在节假日期间,反复开展不定期突击行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