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省油知识与良好驾驶习惯


2010-12-02 17:09:02
如何使我们的爱车更省油呢,这主要取决于我们的驾驶技巧和车辆的状况两个方面。
 
一、良好的车况是节省燃油的基础
 
      保持良好的车辆状况不但可以使您轻松上路放心启程,也是节省燃油的基本条件。这就要靠您平时的细心养护,及时地对发动机进行常规保养,可以保证您的爱车有一颗健康的心脏。当然在您精心呵护发动机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对车辆行驶系统的检查养护。根据车辆使用手册定期对您爱车的轮胎气压四轮定位,四个车轮的轴承间隙及润滑脂的定期检查,变速箱润滑油的定期更换,这些是保证您的爱车有一个良好运行系统的基本条件。只有您的爱车拥有了健康的心脏,良好的运行系统,才能为您的省油驾驶提供基本条件。
 
二、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是节油的关键
 
      据测定,驾驶技术高的驾驶员比一般水平的驾驶员平均节油8-10%。要想节油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当路况允许时尽量使车辆保持在经济车速行驶。每种汽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这可以在车辆使用手册中查到,在此车速下行驶耗油量最低。在现有的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下行车虽然很难达到这一要求,但在条件好的道路上行驶时,应尽量控制在此车速以内。行驶中应尽量避免突然加速和减速,掌握正确的换档时机。不要急加速,你踩得越深越快燃油的供给就越多,提速也就会越快。急刹车将汽油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磨擦力消耗掉。不必要的刹车次数多了,油耗必然增加。所以当您被困在城市街道拥挤的车流中走走停停时,要合理控制油门和车速,利用滑行来达到省油的目的。冷车起动时应尽量避免延长发动机升温时间和避免不必要的怠速运转。有些朋友在早晨冷启动时都要把车热上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再走,实际上着车发动后一分钟机油已经达到各个润滑部位,只要在起步后的五六分钟内适当控制一下车速就可以了,在低温下长时间怠速既不利于发动机的迅速升温也会大大增加燃油的消耗。一般小型汽车怠速运转所消耗的燃油要比重新正确使用空调制冷系统。空调系统工作时要消耗发动机一部分功率。有的驾驶员为了节油,采取高速时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实际上,当车速高于85km/h 后,开窗后的空气阻力(风阻)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
 
三、开车省油技巧 
 
1、确保轮胎气压正确。轮胎气压过低、过高都都会增加耗油量,因此应该定时检查轮胎气压。胎压过低会使轮胎变形加大,胎肩早期磨损;行驶阻力增加,使油耗明显上升;遇到雨天或地面积水还会形成水浮,降低轮胎抓地力,是严重的安全隐患。胎压过高会增加胎面中心磨损,乘坐舒适性降低,抓地力下降,易爆胎。另外根据美国能源部的调查,只要每一辆车的轮胎气压比标准气压少了1PSI(磅/方英寸),美国每天就得多消耗1500 万公升的汽油。
2、换成省油轮胎。例如,Pirelli 的P6000 Powergy 轮胎可减少大约15%的阻力,因此就能帮你省下大约3.75%的汽油。
3、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你的车看来更有型,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所以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额外的抓地能力,否则你只是在白白浪费汽油钱。
4、定期检查你的驾驶盘和轮胎是否调准。车子旧了,轮胎和驾驶盘往往会失准,这也会耗油。
5、用黏度最低的滑机油,即使用节能润滑油。你的汽车手册上应有说明汽车所能用的最低黏度滑机油。滑机油黏度越低,引擎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汽车通过传动系统各部件的高速旋转实现运行,当传动系统各部件润滑不良,或是间隙调整不当,将增大传动阻力造成费油;好的润滑油,具有好的低温启动性,在车辆启动时,能及时到达各润滑面,减小阻力,保护发动机。夏季也需要预热。即使是在夏季,早晨出门时也需要对发动机进行短暂的预热。原地预热只需要两三分钟,使发动机慢慢升温,尽量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
6、好好保养引擎,有问题立刻修好它。因为不论问题大小,它们都会减低引擎的效率,浪费你的汽油。
7、好好保养车身。车身出现凹陷就会增加汽车行驶时所遇到的气流阻力。另外,那些华而不实的装饰品,也同样只会增加阻力,干脆就把它们拆下来算了。
8、别相信汽油辛烷值越高越好的说法。如果你的汽车只需要92 辛烷值的汽油,你硬给它98 辛烷值汽油它也不会提高效率或动力。所以,先查一查你汽车所需要的汽油辛烷值,不要让汽油公司白赚你的钱。
9、不要“热身”过度。有些车主喜欢在早上开车前,先开动引擎让它热一热后才上路,这是个好习惯。但热身太久,无疑是跟自己的口袋过不去。另外,你其实也可以先让车子慢慢行驶一两公里来达到热身的效果。
10、汽车没动时,不要开动引擎。如果你需要在车上等一段时间,把引擎熄掉。
11、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你多少时间。
12、什么速度就换什么档,选择经济车速。在低档行车太久只会让引擎咆哮,但不会提高速度。在长途行驶中,尽量选择经济车速或略高于经济车速的速度行车。随车速的增加,油耗将线性增加。
13、不要超速。对一般车子而言,80 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 公里的时速,就使你的耗油量增加0.5%。
14、清理你的车后行李厢。多余的东西,不论那是一双很少用到的球鞋,还是半罐用剩的机油,都只会增加你汽车的负担,也就是说增加你口袋的负担。
15、先想好路程再上路。许多车主都没有养成这个习惯,结果往往走了不少冤枉路,其中浪费的汽油就是在烧你的荷包。
16、与前车保持距离。城市中红绿灯多,车辆起步频繁。行进中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前车突然制动时,为自己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不必频繁制动,既安全又省油。
17、减少风阻系数。高速行驶中的空气阻力不容忽视。如无必要,尽量不要打开车窗,减少风阻,可以省油。
 
四、影响油耗的几种不良驾驶习惯: 
 
1、见空当就抢的驾驶习惯
在日常行车中,尤其是交通不畅、等红灯、变换车道时,常见到这种现象:相邻车道刚有了点空当,这边一辆车就突然加速挤过去了,这种情况是比较耗油的。
 
2、低档高速长距离行车的习惯
这多发生在初学者身上,也常发生在驾车易走神儿的人身上。三档长距离高速行车,比四档正常行车油耗要增加10%,而如果用二档代替三档行车,油耗还会增加。现代汽车对换档都有规定,发动机转速必须达到规定转数后才许加档,这是从保护发动机的角度出发的。但有些人走向极端,直到发动机转数超过规定很多后才加档,这也会造成燃油浪费。专家们认为:低档高速肯定费油。高档低速肯定省油。
 
3、驾驶时目光短浅、措施不当
许多人驾驶只盯着前面一辆车的动作,而不注意前几辆车的情况,不注意路两侧的情况。有时前边车队减速,红灯亮成了一串,这位还在踩油门加速,等发现前边车的刹车灯亮了,他的车速刚提起来,又急忙刹车。有时路旁钻出车或人来,由于发现晚,又得急刹车。还有些人一边开车,一边走神儿,有了情况,靠急刹车救急。刹车就是通过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将汽油产生的动能转化为摩擦力消耗掉。不必要的刹车次数多了,油耗必然会增加
 
4、不必要的高速行驶
世界上各个国家对普通路面的最高车速几乎都有限制,美国是55英里(88.5公里),路况好的路段放宽到65英里(105公里)。所以,美国车以及以进入美国市场为目标的车型在设计上都追求在90 公里的时油耗最低。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时速。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在这个速度行驶时最省油,低于这个速度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再超过一定的速度后,油耗会大幅度上升。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不良驾驶习惯对大排量车油耗的影响更大,因为大排量车功率储备大,加速、超速能力强,司机开起来才敢于“做动作”,有空就想钻、有车就想超。而小排量车功率储备小,加速、超速能力低,驾车就没有挤空当、超高速行驶的兴趣了。
】【打印】【关闭